首页 频道 > 研报 > 正文

春节部分网约车加收服务费 提升春节期间服务质量

昨日,滴滴发布2020年春节公开信,预测2020年春节打车成功率将较平日下降16%,其中1月24日至1月26日(农历除夕-正月初二)、1月31日(正月初七),将是打车最难的四天。为了缓解打车难的问题,滴滴公布包括“同时呼叫”“春节出行指南”“春节司机服务费”“定制春节补贴”四大措施。

这其中,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滴滴出行推出的“春节司机服务费”功能,包括武汉在内的296城市将加收最低1元,最高9元的“服务费”。实际上除了滴滴出行之外,首汽约车也在前两日公布了加收“服务费”的消息。不少网友表示理解,并称“服务费”可以涨,服务质量不能降。

2018年,滴滴就曾在春节实行“同时呼叫”“春节出行指南”“春节司机服务费”等措施。通过以上三种措施,2019年滴滴春节打车成功率稳定在66.02%。今年,滴滴将“同时呼叫”功能拓展至全国170城。“春节出行指南”也将在全国296城上线。滴滴“春节司机服务费”最低1元,最高不超9元,全额给到司机。

根据公开报道,全国有包括杭州、珠海等13个城市的出租车推出春节期间(1月24日至1月30日)上涨出租车费用的方案,以明码涨价的方式激励出租车司机、规范行业。涨价的方式共分为两种,一种是直接加收2到10元不等的费用,一种是调整起步价,执行时间都是在春节法定节假日期间。

有市民认为,以浮动价格的方式,鼓励司机春节坚持上岗,也让他们更有动力提供优质的服务,并非难以接受。即使非服务行业,也会有3倍工资的收入,但另一方面,人们对打车的需求增加,并不意味着服务质量可以降低,在最难打车时不应该降低服务质量,才能让更多乘客理解司机。(记者黄永进)

标签: 春节 网约车 服务质量

精彩推送